2012年3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宣布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这个发现标志着中微子物理的实验研究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探寻宇宙中反物质失踪之迷影响深远,是中国对现代物理学发展的一次实质性贡献,而山东大学也是这个发现的主要合作单位之一。我们有幸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曹俊研究员和邢志忠研究员于本周五来山东大学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做相关学术报告,他们都是参与此次发现的核心研究人员,在大亚湾实验的新闻发布会上参加了答记者问。

http://www.phym.sdu.edu.cn/dede/html/news_ts/20120314/3820.html

SeminarForm 编辑

Type 学术报告
Title 大亚湾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Speaker 曹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Inviter 王萌
Date 16 Mar 2012
Time 15:30
Place 量子报告厅
Abstract 中微子是人们了解最少的基本粒子。自1998年开始,大量实验证据表明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即在飞行过程中从一种中微子转变为另一种。中微子振荡是已知唯一的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实验现象。由于中微子只参与弱相互作用,极难被探测,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迷,如振荡参数中的CP破坏相角和质量等级未知,它是否为自己的反粒子,它的质量大小,是否存在惰性中微子等。它也是一种新的研究天体物理和地球物理的工具。2011年涌现了一些反常实验结果,像反应堆中微子反常、CPT破坏,也出现了中微子超光速的OPERA。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微子研究将仍是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的前沿热点。

2012年3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宣布发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测得中微子混合角sin22q13= 0.092±0.016(stat)±0.005(syst),并以5.2倍标准偏差的置信度确定振荡的存在。中微子混合角q13的精确测定不仅确定了一个自然界的基本参数,同时,它也使我们朝测量CP破坏、解决宇宙起源之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中微子其它领域,如质量等级测量、Majorana中微子实验等等有重要的影响。本报告将简述中微子实验的状况和大亚湾此次发现的分析。
Speaker's CV 曹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8年于高能所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参与DESY的H1实验和费米实验室的MiniBooNE中微子实验。自2003年起从事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研究,先后负责物理与软件、中心探测器研制等工作,现在负责物理分析。
主题附件
ISorted ascending 附件 功能 大小 日期 评论
CJ_山大_20120316.pptxpptx CJ_山大_20120316.pptx 管理 16750.6 K 2012-03-17 - 17:08 WangMeng 曹俊:大亚湾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主题版本: r3 - 2013-05-17, WangMeng
 
本站使用 Foswiki版权所有 © 作者 在合作平台上的所有资料归于内容贡献者所有。
回馈有关 HEPG 的建议、需求及问题。